2007年12月20日

有錢人的半邊臉

讀「到怪咖富豪出書只露出半邊臉」一文後,深深認同其作者的觀點。很多富豪名人在自傳中,提到自己的個人特質或是經營理念時,往往"隱惡揚善"甚至言行不一,像是文中提到google創辦人Steve Woziank 在《科技頑童沃茲尼克》一書中描述自己搞發明純粹是為了好玩和自己快樂,卻在書中鄭重地澄清蘋果電腦是他「獨自開發的」而非媒體報導說是他和Seteve Jobs 共同開發的。或是維珍集團創辦人的Richard Branson老是喊著「管它的,去做吧!」,這樣看似直爽麻俐的態度,然而有多少人注意到在私底下他在商場上爾虞我詐的競爭手段,不單單只是一股勁的去做就可以賺進大把鈔票了。
這讓我聯想到自己在通過一門困難的大學必修後,我再回頭去看自己當初是如何拼命死背才勉強及格,會覺得那些痛苦的過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當問起我是如何通過的,我總是會輕描淡寫地說就考前稍微努力一下就可以了。又好像說我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後,會覺得中高級其實測不出什麼實力,考前準備一下就可以過關了,卻忘了我當初是考了五次才通過的。或許可以解釋成我對痛苦的記憶總是忘的特別容易,或是喜歡有意無意地吹捧一下自己所以總是刻意地忽略掉以往辛苦付出的代價。或許人都是這樣的吧,並不只是那些有錢的怪咖才會掩藏自己不想提及的一面。差別只在他們是有錢的人而大部分人的只是一般人罷了。

沒有留言: